12 February, 2014

二十年東北最寒冷之旅





連眼睫毛都無可避免地結冰


這陣子冷峰襲港,本人家住新界,只得幾度,天氣一變,立刻就病了。 還給好些朋友說我身子弱。 鄙人年前冬天在中國東北逗留了兩個月,綽號“哈爾濱之蚊”絕非浪得虛名。 只怪香港空氣太差,又潮濕之故。

到東北是2010年,碰巧是當地20年來最冷的一個冬天,電視新聞都有報導; 就連習慣了一片冰天雪地的當地人都叫苦。 但東北就是要冷才夠看頭夠好玩呀。 要不看什麼? 就勇字當頭去一趟唄(當地人常用的口氣)。


然而哈爾濱的凍,當然要用哈爾濱的東西來治! 當地人怎麼就能生存? 所以我的防寒裝備都是在當地商場才買的,便宜又有用。 羊毛護膝,羊毛虧佬褲,還有口罩手襪羊毛鞋墊。不過一進入室內就是慘事。為免溫差太大更易感冒,光是一層層脫防寒裝備和衣物都要10分鐘。離開時穿回又要10分鐘。實在累人。

由吸入第一口寒刺骨的冷空氣,到最後在零下20度的晚上吃牛奶雪條,貪便宜坐沒暖氣的火車,到中國與俄羅斯邊界,零下40的漠河北極村; 全程都奇蹟似的沒病沒感冒。 只能說青春真的太美好。
只是因室內的熱氣太強勁而常流鼻血。

雖說室內都有暖氣,但出外旅遊那會長留在屋頂之下? 當然是外出踏雪尋梅去。年少無知不曾理會有雪褲一類的裝備,當然也是沒錢買。便是著四條褲四對兔毛襪 (不過去完洗手間是好難著回去的啊...)。如此土炮卻是健健康康,途上認識的友人都病了;也難怪東北大叔們都說我是南方人的驕傲。不過客氣話,自我感覺良好後又是另一回事;見司機大哥在-40度竟然不帶手套,看得人心驚又佩服。不會凍傷吧?想起那些因為受凍而焦黑的皮膚。「沒事!我一向都這樣,習慣了。年前去南方玩,我在街上中暑了呀。太熱,不行不行。」

白茫茫幾尺厚的雪,俄式建築,乾淨寬闊的街道, 加上東北人的豪爽直率,和好好吃的東北大米。上次滑雪沒滑成,好想再去。再到零下北極村,看無人踏過的厚厚白雪與極光。念的也是那些風霜;總叫人頭腦清醒。提醒自己看清一些事情,捉緊那些初衷。只望在繁喧之中能有片刻孤獨,在留白的時光裡沉澱默想。






蘇菲亞大教堂

白鴿一大堆,吳宇森一定好開心

哈爾濱人很喜歡凍冰冰食雪條雪糕,貪其過癮刺激乎? 我也來入鄉隨俗一下,在繁榮的中央大街,吃著名的牛奶雪條。零下廿幾,小販都不用雪櫃,紙皮內直接一堆雪條雪糕。家家戶戶也是,將所有食物直接丟到露台就是。因為整個地方根本就是一個大雪櫃啊!

超想念哈爾濱的冰糖葫蘆! 那時天天吃幾支 :) 什麼水果都有,提子,菠蘿, 蘋果..

好頹廢的冰雕大樂園,品味及燈光都土氣...入場費還要200大元。 入面風超大,我們一行人都鼻涕fing fing... 不過柴娃娃大堆人入內也不錯,唯一吸引的是超長冰滑梯

極度挑戰臂力的滑冰遊戲

貪平,坐了沒暖氣的卡車。由哈爾濱到中國最北之地,與俄羅斯交界的漠河,要22小時。零下30,絕對是人體極限的挑戰

飢寒交迫

我來了! 漠河北極村!



晨光第一線。不一定去冰島,據說這裡也看得到極光。但民宿的老闆在此40年也沒見過。要看閣下的緣份

乘馬車遊北極村




村內的冰梯,加上紙皮,玩得勁爽。 因為要跑樓梯,來來回回幾次,人都暖和了,管它的零下40度

我想越界,把腳踏到俄羅斯那邊。然後就可以跟人說,我到過俄羅斯
但司機大哥說有官兵在遼望台,會對意圖跨國界的人開槍...

最北郵局,可以把閣下的帥照印成明信片

這就是我的明信片 haha

「我找到北了」,在國語是找到方向的意思。 你找到你的北了麼

        


哈爾濱附近的雪鄉,出名的是走6小時的雪山路。 但去完漠河,感覺有點流



6 comments:

  1. 睇左你好多遊記,好BUY你旅行既態度,我好欣賞能夠一個人BACKPACKING既人,尤其係女仔,畢竟好多香港人都唔敢咁做,去親旅行都係去日本韓國SHOPPING,我剛剛一個人BACKPACKING去完雲南西藏尼泊爾越南同老撾做畢業旅行,D朋友都覺得我好勁,我覺得沒什麼,千里之行,始於足下,最困難的是攞出勇氣踏出第一步,之後就越走越順。
    我下次想去印度,或走遍東南亞,唔知你下次會去邊?
    推介本書比你睇,叫「死在路上也不錯」,是一個香港女仔周榕榕著,講述佢踩單車由雲南入藏,再截順風車去大里,文筆好好,係一本難得的好遊記,我諗你會喜歡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hehe 多謝:) 是的,其實一個人旅行流浪不算什麼,很高興認識也喜歡backpack的你:) 多謝你的推介:)

      Delete
  2. 0可,天寒地凍吃雪條呢。小時候我曾經看過一位姐姐在很冷的天氣吃很冷的雪條,雪條太冷,和舌頭黏了在一起分不開來,她用力一抆,竟然出血了,好可怕,之後我也不敢在冬天吃雪條鳥。

    說回"Before Sunset" ,幾個月前在銅鑼灣的HMV好像見過,不介意下載的話網上也有。喔,真的要在2013出Sequel,那時我可能正在某些西方國家流浪途中,很期待。每隔九年出一集,Julie Delpy和Ethan Hawke 現在都年過四十了,浪漫是一輩子的事情呢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haha 是的冬天食雪條是要付出代價:p 你下年有出遊計劃,真好:) gd trip gd luck :) p.s. 就係下載唔到@@ 再努力搵搵吧 @@

      Delete
  3. 哇~~真棒
    請問一下喔~這趟旅費大約花費多少呢? 謝謝哦
    我也想計劃一下下 CC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幾年前去的也不太記得,但不貴。現在去可以滑雪

      Delete